广州南洋兄弟车业-浙江曼德拉机动车部件厂

摩托车机油保养更换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2016-07-29 11:10:25

问:机油对于车子都有哪些作用?
粗略来讲,机油具有以下三点必需功能:
1润滑 - 令引擎机件运作更宁静畅顺,减少磨擦阻力,效率更高。
2冷却 - 带走引擎部份热力,增加散热范围及面积
3洁净 - 机件运作时所产生的金属微粒,会混合在机油内。如不加理会,可以对引擎造成永久性伤害。所以有机油隔把它过滤扣起,减少重新跑进引擎内的机会。

问:为何需要更换机油?
机油所发挥的功能非常重要,但机油的稳定性(黏稠度)会随着接触空气,引擎的热力及压力所破坏。所以需要定期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让清新洁净的机油,重新保护引擎。

问:何时才需要更换?
这 要视乎不同车种及驾驶习惯而定。越高转数的引擎,对机油的要求越高。参阅车主手册中所建议的更换里数,再打个七折,应该较为保险。一般温和驾驶,约 3000-5000km便需更换。即使没有行车,机油经过数月光阴后也有可能变质。如果经常激烈驾驶,500-1000km已接近更换极限。此外也不要以 为选用racing级数的机油可以减少更换次数。相反,产品设计为谋求最大的润滑性,会把稳定性置于次位。需要更换的次数比起行街用的型号多很多很多。

大多数新加入电单车大家庭的骑士,对机油的认识只限于知道有普通机油(即矿物油)和顶级机油(合成油)的存在,很多骑士并不十分了解机油中的黏度(SAE)及抗磨度(API)的级数。

所以我们特别邀请到Honda香港总代理,营运经理莫志辉先生执笔讲解机油的基本知识和日本机油的最新规格发展,希望籍此能加深各读者对机油之认识之馀,并能从中挑选一种最适合阁下爱驹使用的机油。

机油成份的基本认知

机油的成份
简单来说所有机油都是把「基础油」混合「添加剂」调制而成。什麽是基础油?基础油主要有两种,便宜的机油採用经炼制之天然矿物油,高价的机油是採用加工的合成油。而添加剂则靠生产商的知识及独门秘方,按性能需要而调配。

那麽,矿物基础油是什麽?
矿 物基础油主要是由原油(主要成份为烃类 - 碳氢化合物和少量之\硫、氯、氧)提炼而成。由于不同原油的分子结构和沸点都不同,机油生产商可以利用特定温度来进行蒸馏,便可以提炼到矿物机油。但经蒸 馏及分馏所得之矿物油因含有无用物质及对引擎或环保有害之成份,必需再以特殊化学方法去除所含之不饱和烃、硫、氯、氧等化合物。

那麽,合成基础油又是如何合成?
合成基础油则利用化学方式将原油中的小分子,如乙烯﹝C2H4 ﹞合成为较长、较复杂的化学成份结构。由于这些组合方式均利用人工方法控制分子排列的长短和形状,故称之为合成机油。

Okay,那麽复合式机油又是什麽?
复 合式机油是指机油的黏度指数特性,能融合两种单级黏度指数的机油特性。举例来说,SAE 15适用于冷天使用,SAE50则适合于炎热时使用,如把两种机油调转情况使用,润滑和保护的功能会大打折扣。复合式机油则能在两种气候中都能维持合适的 油膜黏度。以复合机油SAE 15W/50为例,会比SAE 50单级机油在冬天具更佳之冷车启动性,同时比SAE 15之单级机油在高温时更能有良好之黏度表现。